大宇的春夏秋冬

浅谈用后期处理来引导观众视线跟情绪

先看亮的,后看暗的

先看清晰的,后看模糊的

先看鲜艳的,后看淡雅的

先看暖色的,后看冷色的

这段话很实用

夫子Slay:

夫子Slay 摄影三群  151914408 (已经加入了一群跟二群的朋友请不要重复加入了,为新朋友留下一席之地)


我们所有摄友在群内期待你的加入。


既然又说到后期,那么我再一次重申数码摄影后期的目的是:表达视觉,修复缺陷,营造情绪,引导视线,最终是输出(打印)。你如果排斥后期,请跳过此文。


其实数码摄影的历史非常的短,因此我们可以大胆的尝试各种后期方法来实现我们想要的效果,这样做最糟糕的结果无非就是点击一下复位键,让我们从头开始调整这张照片。


最近有不少朋友通过各种方式留言给我,希望我能写一篇专门针对摄影后期的教程。我一直都没敢写。因为我认为大多数人的后期技术比我牛,如果让我来写,那就太班门弄斧了。


所以今天我写的这个不是后期教程,我只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面对一张原片,我们要从哪些方面入手,用哪些步骤的后期处理来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或者怎样通过后期引导观众的视线。


而不是班门弄斧的告诉大家怎样添加蒙版,怎样做HDR,怎样去噪,怎样加锐,如何调色,我非常清楚,这方面的知识,我很匮乏。


现在通过两个案例来分享我的一些浅见:

我们在调整一张照片时要想到下面三个问题:


1 要清楚我们想通过这幅照片传达什么,这照片是关于什么的,我们想表达怎样的情绪,意境或者想法。


2 我们为什么要拍这张照片,我们拍这张照片之前是被这张照片中怎样的趣味中心所吸引,让我们来按这次快门?


3 我们想让每一位观赏这张照片的观众第一眼看哪里?第二眼看哪里?


照片想要传达什么,我曾经在我前面很多片子的分享中跟大家聊过,我认为摄影作品分两种,一种是有思想有情绪的,一类是纯视觉冲击的,这两种类型没有什么高低上下。只要感觉到位,都是好片。

这张照片是我去年去衡山祈福后在回家的路上拍摄的一个修鞋匠。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图,是我去年稍微调整后的样子。当时仅仅进行了一下色彩上的调整,



今天我们重新调整这张照片,看看我们要从哪里入手:

从原片来看(我去年做的简单后期)画面有一点点乱。照片的重心不是很一目了然,有人会注意修鞋匠的手,有人可能一不留神眼睛就会被右上角金属质地的修鞋工具说吸引。

所以这幅作品不是我想达到的效果。我想观赏者看到一双常年工作,粗糙的手在继续工作,其他的东西应该都要排除在画面之外。


人的视觉有一个习惯,在一个固定的环境下,通常:

先看亮的,后看暗的

先看清晰的,后看模糊的

先看鲜艳的,后看淡雅的

先看暖色的,后看冷色的

等等


其实知道了这些原理,我们调整一张片子就非常简单了

我们既然要突出这双粗糙的手,那我们就让这双手更清晰,更亮

其他我们不想要观众注意的因素,我们让更暗更模糊。

就这么简单

一 我用LR中的蒙版工具单独加锐了修鞋匠的手,并且适当的提亮了蒙版区域的曝光度。


这个是调整参数(每张片子的调整幅度都有不同,视情况而定)。


二 为了让观众的眼睛聚集在这双手上,我用了暗角工具,把周围都做了大范围的暗角。



那么我们经过这两个简单的步骤,基本就达到了我想要的效果了。


当我们第一眼看这幅照片的时候,一定是被这双粗糙的,充满了老茧的双手所吸引,这就是我通过后期来实现的视觉引导跟情绪表达。


案例二

这幅风光照片我轻轻带过,不浪费大家太多时间


我只想说一个道理,你应该能理解

拍风光最难的有两点。第一是前景的寻找。第二是给力的天气

那么当我们千辛万苦找到一个前景进行拍摄时,有什么理由不把前景拍清晰?我们在后期处理时,有什么理由不将前景更加清晰(加锐)的表达出来?

我们前面不是说了,人的视觉习惯是先看清晰的元素,后看模糊的元素。

我今天说完了,希望你有收获。


承蒙广大摄友的厚爱,我的摄影QQ群:夫子Slay摄影总群,二分群已经满员了,从明天起就会关闭入群功能,如果还有朋友有意向加入到我们这个全国最和谐的摄影群可以申请加入

夫子Slay 摄影三群  151914408 (已经加入了一群跟二群的朋友请不要重复加入了,为新朋友留下一席之地)


我们所有摄友在群内期待你的加入。


进群请说明来自LOFTER


我的QQ摄影三群:  151914408


我的QQ号:270990888


我的LOFTER主页:https://slay13.lofter.com/ 


我的图虫主页:https://slay.tuchong.com/


我的flickr主页:https://www.flickr.com/photos/slay_13/


我的500PX主页:https://500px.com/Slay2012


我的EPUT主页:https://eput.com/Slay


我的POCO主页:https://my.poco.cn/id-65276665.shtml


我的新浪微博:https://weibo.com/shilei1977


我是新浪博客地址:https://blog.sina.com.cn/slay2012


我的摄影公众微信:Slay2012


评论
热度(55)

关于我

即使偶尔感动,也要满怀期待
© 大宇的春夏秋冬 | Powered by LOFTER